数字科协协同办公平台 |  移动端 |  EN |  公务邮箱

党建引领投身科创平台建设 走进基层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信息来源:北京工艺美术学会党建工作小组、北京科技社团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 2023-10-18

北京工艺美术学会是以京津冀地区工艺美术行业专业人才为会员核心的4A级社团组织,1980年3月由北京工美集团发起成立。学会下设“非遗公共文化和社会教育服务平台”和“青年工作委员会”“青少年艺术与设计专业委员会”两个专委会。注册个人会员1865人、单位会员13家。主要职能有:开展学术研究与交流、科学普及与文化传播、青年人才成长、内服务于行业发展外服务于社会需求等。

一、以新时代党的思想铸魂,以改革创新求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科技“三会”上提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十九大报告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大会主题,将“以人民为中心”的科学发展理念写入十九大报告,二十大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学会党建引领发展正是在不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过程中,铸牢服务基层、服务人民的核心理念,不断锐意改革、优化职能建设,始终将党的主张贯穿到具体工作实践中。

2017年底,学会组建了“非遗公共文化和社会教育服务平台”,将广大会员凝聚在平台共建上,引导会员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将传统文化和手艺变成公共文化和社会教育服务资源,努力开展供给侧改革,为社会提供更加丰富的公共文化和社教服务,并以非遗“四进”科普服务为具体抓手,为基层一线人民群众追求和美生活提供文化服务。

二、围绕技艺培训,投身科创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2018年9月理事会换届后,学会强化章程中党建引领学会发展的职能。依托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平台,发挥学会人才优势,为延庆区低收入村农民广泛开展非遗文化科普和技能培训,三年来共开展14种民间工艺44个品种培训80余场次,受益农民1600余人次。经过三年的探索与实践,学会“非遗公共文化和社会教育服务平台”制度不断完善,课程体系逐渐形成,平台的凝聚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得到极大提高。期间,延庆区成为全国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首批试点区县,课程体系也被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单派单工作中,成为广大农村一线农民和社区群众最受欢迎和供不应求的服务课程之一。

2020年以后,学会对乡村振兴实践进行了全面总结,认识到对农民的技艺培训不仅要有面,还应更加聚焦到点,要从广泛性向深度性过渡,做到点面兼顾精准服务。2021年,主动融入珍珠泉乡上井沟村科技小院建设,对传统模式进行了升级。以村民需求为牵引,聚焦剪纸和中国结两种非遗技艺,为村民开展由浅入深的系统培训,从原来的素质提升向技能提升并重发展过渡,从而增强农民的自身发展动力。经过一年培训,20名农民学员结业,学会首次为农民颁发了技艺培训结业证书,其中一人成为当地中小学手工课程的外聘老师。

2022年,学会在市科协社会组织党建委的领导下,在北京科技社团服务中心的支持下,与延庆区井庄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合作,在窑湾村建立了北京市第一家“乡土文化专家工作站”并开展试点共建工作,打造助力乡村振兴的升级版。窑湾一期建设目标有两个:一是为该村培养一支带不走的乡土文化人才队伍,二是探索一个可复制的文化助力乡村振兴建设模式。经过一年的建设,把学会党建和乡村基层组织建设深度融合,与村“两委”共谋发展,不断改进和拓展服务内容,把该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与学会自身和行业发展广泛融合,亲如一家地开展共建、共创、共享、共赢。在今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窑湾“乡土文化专家工作站”科普成果展在八达岭国际会展中心成功举办,由服务平台老师和村民学员共同组成服务团队,为现场观众提供了异常火爆的非遗互动体验活动,由此带动了将窑湾打造成非遗体验基地的品牌效应,为文化工作站二期建设进行产业升级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三、不断弘扬工艺美术文化,展文化科技融合发展

依托市科协活动平台,学会积极参加了2022、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文旅服务专题展区,集中展示了2022年度“工美杯”北京传统工艺美术大赛和2023年度北京工艺美术创新设计大赛优秀获奖作品,充分展示传统文化和现代科技融合发展的最新成果,非遗互动体验区成了文旅服务专题展区最活跃的亮点。

今年9月,学会成为市科协“科创中国·北京科技助力乡村振兴联合体”首批成员单位,并代表市科协参加了“中国农民丰收节”北京主会场的庆祝活动,以文化助农建设的最新成果,与广大农民共庆丰收的喜悦、共创和美的生活。

由于学会“非遗公共文化服务和社会教育服务平台”长期扎根乡村一线,获得了中宣部“2022年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优秀团队”称号,也获得了市社团办2022年以来发挥“四个服务”作用突出的社会组织荣誉,窑湾一期建设项目获市科协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十佳”项目。这些荣誉的取得是对学会长期“内强能力,外强服务”的肯定和褒奖,极大地激发了学会继续“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动力。下一步,学会继续“传递党的声音,弘扬传统文化”,为“提升农民素质,促进乡风文明”贡献专业力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