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科协协同办公平台 |  移动端 |  EN |  公务邮箱

《“数字科协”建设工作信息》2022年第4期

信息来源:“数字科协”实施工作专班   发布时间: 2022-11-14

2022年第4期

(总第4期)

目录提要

● 市科协领导调研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

● 推动项目立项及相关工作

● 系统推进培训有关事项

● 持续开展工作对接

一、市科协领导调研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

11月1日上午,市科协党组书记沈洁、常务副主席司马红带队赴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以下简称“北数所”)调研交流。北京金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范文仲,副总经理李岷,市科协副主席郭鲁钢,一级巡视员岳鸿志参加调研。

沈洁、司马红一行首先参观了北数所展厅,观看了数据流通基础平台、算力生态产品,系统了解了北数所工作进展和成果。在座谈会上,李岷介绍了北数所建设情况,相关人员汇报了各子公司面向数据信托业务、个人征信业务、专精特新金融服务体系等方面工作。

司马红充分肯定了北数所在社会、行业等数字化建设方面的促进作用,希望双方能够积极推动成立企业科协,在人才服务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强互动,同时希望北数所能够积极参与市科协“千人进千企”、学术交流等科创方面相关工作。

沈洁表示,北京金控集团作为国企承担了重要的社会责任,北数所在数字经济、数字建设等多个方面处于领先水平,符合首都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要求。针对今后的工作,沈洁希望双方,一是要加强资源链接。依托市科协组织人才优势,发挥科技工作者之家作用,形成资源联动;二是要推动技术落地。要充分利用北数所技术优势,挖掘大量应用场景,服务更多区域和科技型企业;三是促进合作交流。希望北数所与市科协“数字科协”建设加强交流,探索提升市科协数据资产价值,着力推动数字生态建设。

北京金控集团商业发展部、金融工作组、战略创新部、国际大数据交易所、金融大数据公司,北京市科协科学技术创新部、科技社团服务中心、创新服务中心、“数字科协”实施工作专班等相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二、推动项目立项及相关工作

1.11月2日、4日,数字专班围绕市经信局反馈的规划和顶层设计、业务架构、总体应用系统架构、基础设施等问题进行补充和修改。经专班内部讨论、修改后形成方案,于11月7日上传至北京市经信局系统。

2.各系统平台负责人通过与深化设计团队进行持续对接,不断推动立项申报工作,完善项目申报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开发费用估算表等文件。同时完成“枢纽型”组织信息化平台验收报备及相关工作。

三、系统推进培训有关事项

1.赴通州区科协开展“数字科协”平台功能培训

为进一步加强科协系统信息化工作指导,“数字科协”实施工作专班于11月8日赴通州区科协开展“数字科协”平台功能使用培训。本次培训是“数字科协”平台建设后首次到区科协开展专题培训,通州区科协党组书记西宝生、主席金文岭及全体干部参与培训。

此次培训不仅对“数字科协”平台的建设背景以及建设必要性、规划建设原则、转型理念等内容进行讲解,还着重介绍了“数字科协”平台建设当中分阶段重点任务以及现有系统核心功能。最后,区科协机关干部还就“数字科协”应用中的问题及困惑进行沟通交流。

金文岭表示,希望通过“数字科协”建设加强在区科协所属各级组织,特别是街道、园区、企业科协的管理,加强业务指导和数据收集等工作。

西宝生表示,此次培训全面细致,起到了很强的促进作用。希望通州区科协能够在市科协的指导下,在推动“数字科协”建设和使用等方面,走在区科协的前列。

2.结合融媒体系统工作开展“数字科协”培训

11月9日下午,数字专班召开融媒体系统培训推介会,邀请开展媒体传播工作的相关部门、单位参会,共同听取了融媒体系统的核心功能介绍,并观看了策划、采编、审核等重点模块的操作演示。系统功能紧紧围绕科协大宣传格局的工作需要,旨在提升科协系统内外的组织联动和媒体传播效率。

下一步,将结合科学跨年夜、中关村论坛等活动,拟由宣传文化部统筹,发挥科协融媒体中心的枢纽型平台作用,明确运行机制。

四、持续开展工作对接

1.参与中国科协“科技工作者之家”服务体系调研研讨会,中国科协组织人事部组织处、北京科技社团服务中心、中国营养学会、北京知识产权保护协会、北京同心共铸工艺基金会等多家社会组织、企业参与现场交流。

会后,沈洁书记召集会议并指出,要持续围绕组织全生命周期进行梳理,在规范管理、科技服务、社会服务三个层面对学协会开展不同业务管理和服务,并且落实到数字化平台设计,形成公共服务平台的应用场景。

2.完善公文流转、督查督办、官网改版、北京科协APP改版等有关工作;与人事部对接茅以升青年科技奖评审与功能需求。

附件:“数字科协”建设工作信息(第4期).pdf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