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亚平
时刻准备为祖国再上太空
2022-10-18 | “北京科协”公众号

二十大代表风采丨王亚平:时刻准备为祖国再上太空

执行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王亚平创下了多项纪录。作为中国首位进驻空间站的女航天员、中国首位进行出舱活动的女航天员,她不仅迈出了中国女性舱外太空行走第一步,还成为目前在轨时间最长的中国女航天员。

“我很幸运,赶上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从事这样一项伟大的事业。”谈及这些成就,王亚平总是心怀感恩,她说:“是祖国托举我们飞上太空,是党和人民给予我们崇高荣誉。”

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中,王亚平同乘组其他2名成员一起圆满完成数千项操作、数十项在轨科学实验。一堂几十分钟的太空授课,背后是200多个小时的反复试讲;一项简单的太空实验,背后是数百次的精心操练;一次惊艳的太空行走,背后是上千次的严苛训练。上百万字的飞行手册,她烂熟于心;数以万计的指令,化作条件反射式的肌肉记忆……在王亚平眼中,没有“差不多”,只有“更完美”。

谈起这趟183天的“太空出差”,最让王亚平难以忘怀的还是太空行走。

“置身浩瀚宇宙中远望,我们居住的蓝色星球是那么壮丽。”再次谈起那次精彩的太空之旅,王亚平神采奕奕,兴奋之情溢于言表。她告诉记者:“航天员的状态只有两种——飞行和准备飞行。不论过往几度问天、获得何种荣誉,现在都已归零。”

事实上,对于所有航天员而言,神舟十三号返回地面的那一刻,新征程的号角就已吹响。当前,中国空间站建设如火如荼,问天实验舱成功发射,梦天实验舱紧随其后,神舟十四号航天员正在太空遨游。不久的将来,我国空间站将全面建成。

打开他们近期的训练计划,记者看到,训练安排得满满当当。经过一段时间的恢复和调整,王亚平和战友们已进入全新状态。

今年,王亚平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肩上的责任更重了。谈起接下来的任务安排,王亚平充满期待和自信:“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为了实现人类拥抱星辰大海的梦想,我时刻准备为祖国再上太空!”

(内容来源:解放军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