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科协协同办公平台 |  移动端 |  EN |  公务邮箱

北京市科协系统2020年统计公报

  发布时间: 2021-12-14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北京市科协迎难而上,取得新成就的一年。北京市科协坚持以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部署和要求,市科协全力推进深化改革,高质量完成三年改革任务,实现既定改革目标。

一、组织建设

(一)科协组织建设

各级科协17个,直属单位23个。各级科协代表大会总人数3947人,其中委员会委员总人数1194人,常务委员会委员总人数359人。

各级科协从业人员704人,其中女性从业人员386人。各级科协本年收入[2]总额5.9亿元。

企业科协[3]581个,个人会员45.4万人。高校科协[4]30个,个人会员8.0万人。乡镇科协(街道科协)[5]312个,个人会员2.0万人。村(社区科协)[6]258个,个人会员258人。农技协[7]22个,个人会员6075人。

(二)学会组织建设

各级科协所属学会327个,其中省级学会190个。省级学会理事会理事[8]10129人。

省级学会从业人员1070人。省级学会个人会员[9]43.2万人,团体会员1.6万个。省级学会本年收入总额4.8亿元。

二、为科技工作者服务

(一)思想政治教育及能力提升

各级科协和省级学会举办各类思想政治教育培训班及活动207次(期),共培训1.7万人次,其中举办科协党校主题教育培训班72期,培训687人次。

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活动[10]89次,宣讲活动受众人数1.4万人次。

举办干部教育培训班59次,共培训4711人次。

举办继续教育培训班1076场次,培训结业人数2152.1万人次。

(二)表彰举荐

各级科协和省级学会向省部级(含)以上科技奖项、人才计划(工程)举荐人才944人次,向省部级(含)以上科技奖项推荐项目数95项。

设立科技奖项数[11]67项,其中市科协设立5项,区科协设立2项,省级学会设立60项。表彰奖励科技工作者4945人次,其中女性科技工作者1708人次,45岁以下科技工作者3521人次。

(三)媒体宣传

通过媒体宣传科技工作者2814人次,其中中央/省级媒体宣传科技工作者945人次。宣传媒介呈多样化,通过电视宣传431人次,通过纸质媒体宣传530人次,通过网络与新媒体宣传1991人次。

(四)志愿服务

在基层直接为公众提供科技攻坚、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科技咨询、科学普及等方面专职科普工作者(科普工作时间占其全部工作时间60%以上的工作人员)1311人,兼职科普工作者9973人,科技志愿者[12]13958人。

三、国际及港澳台地区民间科技交流

各级科协和省级学会加入国际民间科技组织[13]30个。在国际民间科技组织中任职专家75人,其中担任主席、副主席、执委或相当职务的高级别任职专家13人,其他一般级别任职专家62人。

参加国际科学计划[14]2项。参加境外科技活动529人次,参加港澳台地区科技活动137人次。接待境外专家学者382人次,其中港澳台地区专家学者80人次。

四、学术交流活动

(一)推进创新创业服务活动

开展推进创新创业活动1490项,其中举办竞赛、论坛、展览等类型的活动288场次,开展咨询、教育、培训等类型的活动1039场次,开展投融资、成果转化等类型的活动133项。

(二)专家服务

各级科协指导组建专家工作站[15]109个,全年组织进站专家2050人次。组建专家服务团队[16]191个,参加服务团队专家3686人次。

(三)标准制定

省级学会研制技术标准[17]19个。省级学会研制团体标准[18]88个。

(四)学术会议

各级科协和省级学会共举办学术会议911场次,参加人数1368.6万人次,交流论文1.7万篇。

举办国内学术会议[19]889场次,其中举办学术年会251场次。国内学术会议参加人数1361.6万人次,交流论文报告1.7万篇。

举办境内国际学术会议[20]18场次。境内国际学术会议参加人数6.9万人次,境外专家学者211人次,交流论文报告635篇。

举办港澳台地区学术会议[21]4场次。港澳台地区学术会议参加人数260人次,交流论文报告50篇。

(五)学术期刊

各级科协和省级学会主办科技期刊[22]23种。科技期刊总印数98.6万册,发表论文、文章数6214篇。

五、科学普及

(一)科普基础设施建设

截至2020年底,各级科协拥有所有权或使用权的科技馆[23]5个。总建筑面积55700平方米,展厅面积22168平方米。已实行免费开放的科技馆5个。科技馆全年接待参观人数11.5万人次。流动科技馆4个。科普活动站(中心、室)1121个,全年参加活动(培训)人数85.3万人次。科普画廊建筑面积(宣传栏、宣传橱窗)[24]1.8万平方米,全年展示面积4.9万平方米。科普大篷车8辆,全年下乡次数55次。科普大篷车全年下乡行驶里程0.9万公里,受益人数2.9万人次。

(二)科普宣讲活动

各级科协和省级学会举办科普宣讲活动[25]3638场次,其中专家科普报告会1392场次,专题展览423场次,科技咨询909场次,全国科普日、科普周活动539场次。科普宣讲活动受众人数9997.4万人次,其中全国科普日、科普周活动受众人数9315.2万人次。参加各类科普活动的科技人员3.4万人次,参加各类科普活动的学会、协会、研究会524个次。举办实用技术培训591次,接受培训人数7.2万人次。推广新技术新品种363项。各类科普活动覆盖村(社区)2641个次。

(三)青少年科技教育

各级科协和省级学会举办青少年科普宣讲活动701场次,青少年科普宣讲活动受众人数82.1万人次。举办青少年科技竞赛95项,参加竞赛的青少年38.7万人次,获奖人数3.5万人次。举办青少年科学营[26]3次,参加人数2858人次。编印青少年科技教育资料5种,印数0.6万册。举办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和培训426场次,参加培训人数8.9万人次。通过中学生英才计划[27]培养学生324人。

(四)科普传播

各级科协和省级学会编著科技图书86种,印数40.6万册。主办科技报纸2种,印数4600份。制作科普挂图31种,印数9.9万张。

制作科技广播影视节目总时长11956分钟。制作科普动漫作品总时长38分钟。

主办科技传播网站55个,全年浏览量1984.6万人次。主办科普APP 4个,下载安装142.8万次。主办科普微信公众号84个,关注数226.1万个。主办科普微博18个,粉丝数128.3万个。

六、科技决策咨询

(一)科技决策咨询活动

各级科协和省级学会举办决策咨询活动121场次,参与专家1128人次。开展科技评估[28]434项。组织参与立法咨询10次。组织政协科协界委员协商或调研活动7场次。

(二)科技决策咨询成果

提供决策咨询报告115篇,其中获上级领导同志批示的报告20篇。反映科技工作者建议465篇,其中获上级领导同志批示的建议40篇。答复人大政协代表(委员)提案31件。组织政策解读活动84场次。发布政策解读文章2篇。

注释:

[1]本公报中部分统计数据因四舍五入的原因,存在着与分项合计不等的情况。

公报中各种范围所表述的含义:

各级科协:指北京市科协机关及直属单位及各区科协。   

学会:指各级科协所属学会、协会、研究会。

省级学会:指北京市科协所属省级学会。

科协基层组织:指各级科协在科技工作者集中的企业事业单位、高校院校和有条件的街道社区乡镇、农村等建立的科学技术协会(科学技术普及协会)等。

[2]各级科协本年收入:指本年度各级科协部门经费总收入,包括科协经费总收入和直属单位经费总收入。考虑到统计调查数据的时效性,公报中的财务类数据,均按调查单位确定的时点数据或预计数上报。

[3]企业科协:指各级科协批复由企业成立的科协基层组织。

[4]高校科协:指各级科协批复由高等院校成立的科协基层组织。

[5]乡镇科协(街道科协):指在乡镇、街道成立的科协基层组织。

[6]社区科协(社区科协):指在村、社区成立的科协基层组织。

[7]农技协:指在民政部门登记、经本级科协正式审批接纳的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农技协)和在科协登记备案的各类农村专业技术研究会(农研会)。

[8]理事会理事:指经学会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的学会理事会理事。

[9]学会个人会员:指在学会注册登记,并取得本学会会员资格的人员(包括外籍会员)。

[10]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活动:指各级科协和省级学会主办或牵头组织宣讲科学精神、科学道德、科学伦理和科学规范等的活动。

[11]科技奖项:指省级及以上科协组织和省级学会设立的科技奖项,涵盖人物奖和成果奖,科技奖和科普类奖项等。不包括一般的表扬鼓励和专门针对本单位工作人员的表彰奖励。

[12]科技志愿者:指不以物质报酬为目的,利用自己的时间、科技技能、科技成果、社会影响力等,自愿为社会或他人提供公益性科技类服务的科技工作者、科技爱好者和热心科技传播的人士等。统计包括:各级科协及学会登记注册的科技志愿者人数,以及原注册科普志愿者。

[13]国际民间科技组织:指各级科协和省级学会代表国家、地区或学科加入的,经所在国正式注册、具有法人资质的国际民间科技组织。

[14]国际科学计划:指各级科协和省级学会及所联系的专家参与国际民间科技组织发起或主导的国际科学计划。

[15]专家工作站:指各级科协组织和省级学会协同有关单位,为高层次专家直接参与经济建设和社会服务而组建的科技服务机构。

[16]专家服务团队:指各级科协和省级学会根据项目合作需要,按专业特点牵头组织的专家服务团队,主要承担科学普及、科技攻关、决策咨询、工程论证、技术指导、科技扶贫等相关合作项目。

[17]技术标准:指省级学会针对具有普遍性和重复出现的技术问题,对标准化领域中需要协调统一的技术事项所制订的标准。

[18]团体标准:指省级学会按照团体确立的标准制定程序自主制定发布,由社会自愿采用的标准。

[19]国内学术会议:指在我国境内由各级科协和省级学会主办或牵头主办的以学术交流为目的,由国内有关专家、学者及科技人员参加并提交学术论文的学术研讨会、交流会、报告会和论坛等。

[20]境内国际学术会议:指在我国境内由各级科协和省级学会主办或牵头主办以及受国际组织委托承办的以学术交流为目的,与会代表来自三个或三个以上国家或地区(不含港澳台地区)的研讨会、交流会、报告会和论坛等。

[21]港澳台地区学术会议:指由各级科协和省级学会与港澳台地区有关组织联合主办的以学术交流为目的,来自港澳台地区的与会代表人数占总参会人数三分之一以上的研讨会、交流会、报告会和论坛等。

[22]科技期刊:指由各级科协和省级学会主办或合办,具有固定刊名、刊期、年卷或年月顺序编号,以报道科学技术为主要内容的连续出版物,包括学术期刊、综合期刊、技术期刊、科普期刊和检索期刊等,不包括各类内部刊物。

[23]科技馆:指各级科协拥有所有权或使用权的具备展览教育、培训教育、实验教育等功能,面向公众常年开放的社会科技教育固定设施。

[24]]科普画廊展示面积:指各级科协和省级学会单独或牵头联合有关单位共同建设的科普画廊(宣传栏、橱窗)中,展示科学技术信息图片、文字的实际面积。按实际展示面积计算,单面的计算单面面积,双面的计算双面面积。单个年展示面积之和等于年展示总面积。单个年展示面积 = 每次展示面积 × 展示次数。

[25]科普宣讲活动:指各级科协和省级学会单独或牵头组织的单次或系列化的以报告会、广播、电视、报刊、网络或其他形式举办的科普讲座和报告,以陈列实物及展示图片等形式举办的各类科普展览,以及相关专业专家组成智力团体,向社会和公众提供的智力服务等活动。

[26]青少年科学营:指由中国科协、教育部共同主办,旨在充分利用重点大学的科技教育资源,激发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培养青少年的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

[27]中学生英才计划:指中国科协和教育部联合开展,为落实“支持有条件的高中与大学、科研院所合作开展创新人才培养研究和试验,建立创新人才培养基地”的要求,选拔一批品学兼优、学有余力,具有创新潜质的中学生走进大学,在自然科学基础学科领域的著名科学家指导下参加科学研究项目、科技社团活动、学术研讨和科研实践等活动。

[28]科技评估:指各级科协和省级学会独立或牵头开展,遵循一定的原则、程序和标准,运用科学、公正和可行的方法,对科技活动有关的政策、计划、项目、成果、专有技术、产品机构、人才等进行专业判断的评估活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