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科协协同办公平台 |  移动端 |  EN |  公务邮箱

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精神 推动工作向新向好可持续发展

——北京植物病理学会党建工作小组成员谈学习体会

信息来源:北京植物病理学会   发布时间: 2021-11-16

2021年11月8至11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京举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我们党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文献。根据北京市科协社会组织党建委有关工作部署,参照上级学会的具体工作要求,北京植物病理学会党建工作小组组织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活动,小组成员就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畅谈了自己的体会。

感悟一:一次划时代的大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系统总结了历史经验,揭示了国家建设发展的规律,指明强国之路和前进方向。会议纵观百年历史进程,定位世界发展大势格局,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的发展史上是一个承上启下的里程碑。

感悟二:一次催人上进的大会,会议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正确认识党的历史提供了重要的文献依据,为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可靠接班人提供了科学遵循。科技工作者必须坚定“四个自信”,全面深刻认识“两个确定”“两个维护”的重大意义,在政治、思想、行动方面自觉自律,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和科技创新。

感悟三:一次推动事业发展的大会,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新形势下,中国共产党人站在百年发展的新的起点上,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新的时代,植物病理学工作者应以史为鉴,肩负责任担当,坚定理论联系实践、科技服务生产的宗旨,践行绿色发展,创新学会工作,为京郊农业发展和助力乡村振兴大力作贡献。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取得的伟大历史成就,也深刻概括总结了百年奋斗的十条宝贵经验,其中有两条经验分别强调了理论创新和开拓创新,充分体现了创新对党和国家的重大意义。善于进行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这是我们党百年历史经验的总结,更是走向未来的重要法宝,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和深远现实意义,我们要深刻把握《决议》的核心要点,在植物病理学科和专业领域内不断进行理论创新,在农作物病害绿色防控技术的推广中不断进行实践创新,推动植保技术在新时代实现新发展,为京郊农业生产保驾护航。

六中全会总结回顾了党的百年奋斗史,针对国家目前所面临的各种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在民族振兴和国家富强的关键时刻,又一次提出了有历史意义的伟大决议,这将又一次指引全国人民更好地充分了解党的先进性在各个历史阶段时如何体现的,党是如何在重大的历史转折时期不断发展和建设新中国,也体现了坚持实事求是,坚持适合中国国情的政治方向,走自己的路的重要性,相信在新时代只要不忘初心跟党走,就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愿望。

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这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里程碑式的纲领性文献。决议从“五个方面”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从“十个坚持”概括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并从“十三个方面”阐述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当前国际形势严峻复杂,科技已成为国际竞争焦点的背景下,我们科技工作者要肩负起“强国一代”的历史责任,保持战略定力、锚定战略目标,牢记“国之大者”,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党的历史上又一次具有特殊意义会议。《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让我们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今后如何才能继续成功。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1949年,毛泽东同志及毛泽东思想带领中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站起来”, 1978邓小平同志及邓小平理论引领中国人民改革开放“富起来”,未来中国人民更是要坚持党的领导,逐步“强起来”。决议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历史的选择和人民的选择。我们有理由期待习近平同志作为新一代领导核心,带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向新的更大的荣光。

北京植物病理学会作为具有70年悠久历史和鲜明特色突出地位的地方科技团队, 要深入学习六中全会及决议精神,在新的历史时期, 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广大会员在促进会员发展、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曾经有两份重要的《决议》,即《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这两份决议都在关键的历史节点,起到了全面回顾历史、总结经验教训、团结统一全党、谋定发展方向的重要作用。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同党的前两个历史决议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贯通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是党历史上又一篇里程碑式的重要文献,必将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为我们党领导夺取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领航定向。

以全会精神为引领,立足岗位、努力奋斗。粮袋子、菜篮子问题事关千家万户,也事关国家稳定,植物病虫疫情防控工作是保产减损的重要措施,党中央已将这项工作纳入国家总体安全统筹考虑,提出了更高、更明确的要求。作为一名党员和中央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必须深入学习全会精神,努力践行党员责任,特别是要结合本职岗位,认真思考、积极谋划和推动事业发展。针对当前纷繁复杂的植物病虫疫情形势,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在管理制度上寻求创新,立足国家安全需要,构建适宜我国种植业产业发展需要的全过程、全链条监测防控体系和管理模式,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在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型技术研发上,立足自主研发,着力解决病虫疫情监测防控的卡脖子问题;在服务人民上,立足解决实际问题,切实加强法规制度和科学普及宣传,帮助广大农民更好的发展生产,向更加美好的第二个百年迈进。

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召开,意义非凡,具有划时代意义。认真研读领会,我最大的感悟是,百年历史的中国共产党具有强大的奋斗、进取精神,坚守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更重要的是始终能保持清醒的头脑和高昂的斗志,认真总结、坚定前行,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作为学会党建工作小组的一名成员,将紧密围绕学会全体会员的需求,切实把市科协的政策用足用活用到位,努力加强并提升学会秘书处的服务和协调能力,为人才培养提供平台,并充分发挥好学会这个专业学会的专家资源技术优势,为首都“三农”问题的解决,乡村振兴的建设,贡献更多力量。

北京植物病理学会作为北京地区的植物病理科技工作者的重要学术团体,担负着团结和组织植物病理学科技工作者、促进植物病理学科繁荣和发展,促进植物病理学领域的科学技术普及和推广,促进植病科技人才的成长和提高的义务和责任。学会党建小组建立微信平台,组织专题学习交流;同时积极倡导各会员小组单位和各位理事、常务理事认真收看十九届六中全会会议实况和学习会议文件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报告、重要说明、重要讲话精神上,统一到《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精神上,积极创新实践推动学会工作向新向好发展,不断开创新局面有成效可持续,切实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推动北京地区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