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科协协同办公平台 |  移动端 |  EN |  公务邮箱

北京技术经济和管理现代化研究会

信息来源:北京科协   发布时间: 2008-10-27

  地    址:北京市崇文区永外西革新里98号
  邮政编码:100077
  电    话:67237754
  理 事 长:王云杰
  副理事长:邹昭晞、宋远方
  秘 书 长:许江萍
  单位简介:
  北京技术经济和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由著名经济学家于光远、(薛葆鼎)同志倡议于是1978年月日12月28日在北京成立,至今已满25年。现任第六届理事会是2003年12月选举产生,由著名经济学家刘国光、王梦魁、李慧芬等任顾问,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同志、国家体育总局党委书记李志坚同志、原中国科协副主席刘恕同志任名誉会长。原空军指挥学院政委王云杰少将任会长。
  工作综述:
  学术活动:
  1、由该研究会主办的首都国际竞争力发展战略研讨会10月8日上午在国宏大厦会议室举办。来自首都经贸大学的教授和中国创业投资杂志社等单位3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会议由该研究会副理事长许江萍博士主持,会议围绕首都国际竞争力内涵及发展战略进行了广泛的研讨。专家指出对于首都国际竞争力不仅应该强化首都企业竞争力,而且还应强化首都北京的产业竞争力,利用首都北京的人力资源优势和地缘优势,率先开发诸如信息产业、科技开发与应用产业、文化产业等若干新产业,促进首都北京的产业升级,从而带动全国的产业升级并促进国家国际竞争力水平的提高。
  专家指出北京由于在国际竞争力所表现出来的优势条件,应该首先为参与国际竞争力的第一级城市作出榜样。其基本目标应该是,适应市场经济,抓住信息技术革命的新机遇,积极参与发达国家的高水平国际竞争,大力提高国际竞争力,使之成为世界新城市体系中的重要一员,带动国内经济的高水平发展。
  2、11月15日在国家宏观经济研究院召开了城市化就业学术讨论会与会代表30余人。专家提出城市化是一个新的课题,单单采用价格保护、补贴等办法永远解决不了农业问题。现在的问题是,越让农民生产更多的粮食,谷贱伤农的后果就越严重;越是让农民安定下来,不要出去,他们的子孙后代的人数就越多。中国应该加快城市化来解决农业问题。
  学会工作:
  1、1月15日在首都经贸大学召开了常务理事会。会议就06年学会工作及开展学术活动进行了安排。
  2、7月17日召开了秘书长办公会。会议对2007年的学会活动计划作出了详细的安排,计划07年召开两次大型学术研讨会和三次小规模学术讨论会。
  3、12月6日召开了常务理事会,会议决定加强学会秘书班子的力量,建立经常性的联系机制,加强理事与会员之间的联络与沟通。创造良好的的学术环境,围绕北京市和北京市科协的中心工作,多做一些贡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