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科协协同办公平台 |  移动端 |  EN |  公务邮箱

北京减灾协会

信息来源:北京科协   发布时间: 2008-10-27

  Beijing  Disaster  Reduction  Association (BDRA)
  地   址:北京市紫竹院路44号
  邮政编码:100089
  电子信箱:bjjzxh@vip.sina.com
  电    话:68400821
  副 会 长:恽耀南、田小平、孙 乾、许红星、修济刚、傅韶华、李 进、
  陆海军、孙国升、吴文彦、王守东
  秘 书 长:恽耀南
  主要刊物:《北京减灾协会简讯》
  主  编:明发源、韩淑云
  单位简介:
  北京减灾协会于1994年8月30日在北京市民政局注册登记成立,挂靠在北京市气象局。1994年12月8日、2002年3月31日,分别召开了第一届、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段强、刘志华任第一、第二届会长。北京减灾协会现有常务理事:44人;团体会员单位64个;荣誉会员7人。
  工作综述:
  一、承担北京市政府部门的重点项目研究工作
  该协会充分发挥减灾专家前瞻性的团队优势,以北京市公共突发事件应急能力建设为重点,拓宽协作领域,承接完成政府部门的有关任务,为市政府有关职能部门综合减灾和应急能力建设提供科技支撑创造有利条件。
  1、承担由市科委立项的《北京城市主要灾种评估指标体系和综合减灾对策研究》课题项目
  由该协会申请、组织、市科委批准立项《北京城市主要灾种评估指标体系和综合减灾对策研究》课题,2年来,经过各课题承担单位的研究和攻关,到目前9个单位已完成初稿工作,该项目可按计划于2006年底完成。
  2、承担“北京市民危机意识社会调查”和“平安北京,安全奥运”知识竞赛两项工作。
  为使两项任务达到预期效果,在市科普联席会议办公室的指导下,该协会修订了“北京城市居民危机意识调查表”。重点突出了北京地区防灾减灾和市民危机意识有关方面的问题共49个。调查表印刷装订3000份,向社会正式发放2300份。编制北京安全减灾知识120问,编制“平安北京,安全奥运”棗安全减灾知识竞赛试题60题,并印刷10000份,以及“答卷”“和答卷说明”,有组织地发到城八区街道社区的市民手中,共收到答卷9207份,其中网站答卷68份,设一等奖18名;二等奖68名;三等奖190名;组织奖10个,整体工作已于10月份完成。
  3、《北京减灾年鉴》2001-2004年编纂工作正在进行
  4、全年为防灾技术学院开设防灾减灾课程54学时。
  二、学术交流情况
  1、承担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等单位承办的“第七届海峡两岸青年科学家学术研讨会暨2006年京台青年科学家论坛”
  2006年7月25日,“第七届海峡两岸青年科学家学术研讨会暨2006年京台青年科学家论坛”活动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三层演播厅隆重举行。参加活动的台湾专家47人、来自北京的专家、学者、大学等相关单位的120余人参加了论坛。该协会推荐的专家:做了《北京城市公共危机应急体系建设现状与思考》、《气候变化背景下的极端气候事件》的主题发言。会议共发放海峡两岸论文交流光盘200余张。
  2、承担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06中国科协年会首都发展论坛——“安全奥运综合减灾保障对策专题论坛”
  由该协会与北京气象学会、北京水利学会、北京消防协会共同承办,以安全奥运综合减灾为主题的“2006中国科协年会首都发展论坛之——安全奥运综合减灾保障对策”专题论坛于9月15-18日在京举行。有关委办局、公司、中央在京单位、清华、中国农大、防灾技术学院等部门和单位的有关领导、专家、学者共计158人出席此次论坛,其中外省、市、自治区参会者9人。会议共发放年会论文交流光盘200余张。
  3、由该协会建议协调促成建立的“博士后研究工作站”正式启动
  为了给防灾减灾博士后工作站创造必要的科研、生活、条件,“北京市气象局、北京师范大学联合培养博士后签字仪式”于 11月8日正式举行。
  4、中国北方综合减灾研讨会在西安召开
  由陕西省减灾协会和该协会联合主办的《中国减灾世行棗中国北方综合减灾研讨会》于4月15日-21日在西安召开。来自各省、市的防灾减灾及有关部门的3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北京减灾协会三名专家在研讨会上做了《全球气候变暖及对策》、《对城市综合减灾立法的思考》、《北京市自然灾害应急体系建设与实践》专题报告。
  三、重视防灾减灾科学普及宣传工作
  1、该协会与市民政局联合开展安全社区教育
  该协会承担编写出20万字的北京市社区专职工作者培训教材《北京安全社区建设的方法与务实——安全社区建设知识读本》,于10月16日印刷了18000册,同时录制了37张专家讲座光盘,发到了18个区(县)的3000多个社区。
  2、该协会与市民政局联合为18个区(县)举办社区骨干师资培训班
  10月17日,我市18个区(县)社区骨干师资培训班在市民政局岳各庄干校正式举办。培训班由减灾协会组织有丰富、生动讲座经验的安全减灾专家授课,同时,还制作了《2006年社区专职工作者岗位培训课程》光盘,作为北京市18个区(县)3000多个社区工作者的教学光盘。
  3、积极参加2006年全国科技周暨北京科技周活动
  5月20日,该协会在2006年全国科技周活动现场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有奖竞答活动,发放《气象与减灾》、《家庭急救与护理》、《心肺复苏与创伤》等减灾科普图书、宣传资料1000余册,向广大公众通过对防灾减灾安全素质教育方面的宣传,不断提高公众的防灾减灾安全意识和技能。
  4、以社区为重点,开展防灾减灾科普讲座活动
  为建设和谐社会和平安社区并围绕该主题开展科普知识宣传。该协会与朝阳区、西城区等科协联合,开展 “科普讲座大课堂”宣教活动,全年共开展科普讲座18次。听课者达3000多人次。为朝阳区网站“和谐社区”栏目提供防灾减灾方面的科普文章13篇。
  5、第一阶段八集安全减灾电视系列科普片正在组织协调拍摄
  在市科委的支持下,由该协会联合多家单位,协同编制八集“安全减灾电视系列科普片”,委托市气象局声像中心共同制作,将在北京电视台陆续向公众播出。
  6、通过宣传媒体向社会公众普及减灾知识,出版《气象与减灾》科普图书
  全年再各大报刊登科普文章、论文100余篇。2006年5月,由解放军出版社出版《气象与减灾》,2006年6月,由天津大学出版社出版高等院校教材《国外最新安全减灾管理与方法》。
  7、该协会与市科协信息中心签订“平安北京,安全奥运”网站专题委托开发制作合同
  12月15日,该协会与北京市科协信息中心签订了“平安北京,安全奥运”网站专题开发制作合同。该协会完成了组织制定网站“平安北京,安全奥运”的专题;负责专题开发制作;负责指导专题的更新;接受信息中心对专题的论证、审查和监督、网页制作等。该协会与信息中心资源互补,在奥运会倒计时阶段,在网站专栏中将推出安全减灾知识科普宣传、公众防灾减灾有奖知识竞赛等内容。
  四、发挥专家优势,提出各项“专家建议”
  1、由该协会专家吴正华、金磊、明发源、提出的《关于奥运安全应急管理软件应用开发的建议》刊登在市科协科技工作者建议上。
  2、由该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恽耀南等提出的《关于成立北京防灾减灾博士后工作站的请示》有可能作为特等奖在市科协第七次代表大会上受到表扬。
  五、获奖情况
  1、2006年5月获第五届中国科协优秀建议一等奖。
  2、获中国科协《自然灾害》挂图第二届全国优秀科普挂图征集评选活动优秀奖。
  3、获2005年度市科协系统先进单位。
  4、获2006年北京科技周优秀活动奖。
  5、韩淑云获科协系统2005年度优秀信息先进工作。
  6、获2006年度信息组织工作奖。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